招生考试网
学历| 高考 美术高考 考研 自考 成考 专升本 中考 会考 外语| 四六级 职称英语 商务英语 公共英语 日语能力 翻译资格 JTEST
资格| 公务员 报关员 银行从业 司法 导游 教师资格 报关 财会| 会计证 经济师 会计职称 注册会计 税务师 资产评估 审计师
工程| 一建 二建 造价师 造价员 咨询师 监理师 安全师 医学| 卫生资格 执业医师 执业药师 执业护士 | 教案 论文 文档
IT类| 计算机等级 计算机软考 职称计算机 高校计算机 推荐-国家公务员 事业单位招聘 军校国防生 自主招生 艺术特长生 招飞
 3773考试网 - 专升本考试 - 考试大纲 - 正文

2014湛江师范学院专插本幼儿心理学考试大纲

来源:2exam.com 2013-11-14 20:35:10

《幼儿心理学》

 Ⅰ、考试性质
本科插班生考试。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插班生招生考试是由专科毕业生参加的选拔性考试。高等学校根据考生的成绩,按已确定的招生计划,德、智、体全面衡量,择优录取。因此,本科插班生考试应有较高的信度、效度,必要的区分度和适当的难度。
Ⅱ、考试内容与要求
本科目考试主要考察考生对幼儿心理学基本概念、基本原理、基本理论把握、理论以及应用和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考试要反映学科知识的内部联系,注重对考生思考问题和解决问题能力的考核,考核要求分为识记、理解和应用三个能力层次。
一、幼儿心理学概述
幼儿心理学的概念;幼儿心理发展的基本理论;幼儿心理学的原则和研究方法。
二、幼儿心理学研究的概况
国外幼儿心理学的研究;我国幼儿心理学的研究。
三、游戏与幼儿的心理发展
游戏的理论;游戏的特点;游戏在幼儿心理发展中的作用;幼儿游戏的发展;幼儿游戏应注意的问题。
四、 幼儿语言的发展
幼儿语言发展的特点;语言获得的理论;幼儿语言能力的评价;幼儿言语能力的培养。
五、 幼儿注意的发展
注意;幼儿注意发展的特点;引起无意注意的原因;幼儿注意品质的发展;幼儿的注意与幼儿园教育活动;幼儿注意的培养。
六、幼儿感知觉的发展
幼儿感知觉发展的特点;感知觉的规律;幼儿观察力的发展与评价;幼儿观察力的培养。
七、幼儿记忆的发展
记忆;幼儿期健忘;幼儿记忆的发展特点;幼儿记忆的评价;幼儿记忆与幼儿园教育活动;幼儿记忆力的培养。
八、幼儿思维的发展
幼儿思维发展的一般趋势;幼儿思维基本过程的发展;幼儿创造性思维的发展与测量;幼儿思维力的评价;幼儿思维与幼儿园教育活动;幼儿思维力的培养。
九、幼儿情绪的发展
幼儿情绪发展的特点;幼儿的情绪类型;情绪在幼儿心理发展中的作用;情绪发展的理论;
幼儿良好情绪的培养。
十、幼儿个性的发展
幼儿自我意识发展的趋势和特点;幼儿性格的年龄特点;自我意识;幼儿气质发展的趋势;影响幼儿性格、能力发展的因素;幼儿能力发展特点;能力发展水平的差异;幼儿自我意识的培养;幼儿良好性格的培养;幼儿能力的培养。
十一、独生子女的心理与教育
独生子女研究的历史回顾;独生子女的智力和性格;独生子女教育中注意的问题。
十二、幼儿期的问题行为及其矫治
幼儿行为的鉴别;幼儿问题行为的表现及其矫治。
Ⅲ、考试形式及试卷结构
(一)考试形式
考试形式为闭卷笔试。试卷满分100分,考试时间120分钟。
(二)题型比例
1、试卷题型比例
客观题(判断题、选择题、填空题等)和主观题(分析题、论述题、实际运用题)的比例为4:6左右,题型一般至少有4种类型。
2、试卷题型:填空题、选择题、名词解释、简答题、论述题、案例分析。 
(三)内容比例
识记:40%;理解:40%;综合应用20%。试题有适度的灵活性、综合性。
(四)考试难度:试题有适当的难度和区分度,较易、中等、较难的题目比例一般为3:5:2,
较易的30%,中等难度50%,较难20%。
Ⅳ、题型示例(略)
Ⅴ、参考书目
高月梅主编:《幼儿心理学》浙江教育出版社出版,1993年版。

 

 


  • 上一个文章:
  • 网站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本网所提供的相关信息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②本网转载的文/图等稿件出于非商业性目的,如转载稿涉及版权及个人隐私等问题,请在两周内邮件fjksw@163.com联系.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网站导航 |
    琼ICP备12003406号